RIMG0052.JPG  

 

一開始還是用圖片騙人進來好了。進入正題,這一顆皺葉椒草(Cryptocoryne usteriana)剛從峰哥那流過來的時候,看著名牌我還以為是柯達椒草(C. cordata但事實證明我眼拙,經峰哥指正之後確認是皇冠椒草(C. coronata)。介質用純赤玉土,生長季一週施一次花寶五號500X。這些從菲律賓來的氣泡系椒草,都是耐操好顧,在我缸子裡是冷熱不忌。冬天不加溫也不會掛,只有生長速度減緩罷了。再度證明菲律賓產的物種對台灣氣候的忍耐度是很好的。

我用皇冠椒草(C. coronata)這個名字栽種他一年有餘。終於在今年出來花了!

P1040501.JPG  

他從靜止的池水中抽出有如煙霧般裊裊升起的佛燄苞。慢慢膨大,慢慢展開。

RIMG0025_2.JPG  

終於展開他的苞口。但是不是我想像中的那個皇冠加身的佛燄苞,而是皺葉椒草的佛燄苞型。顏色也是豔麗的黃色,與皇冠椒草那樸素中帶有奢華的氣質完全不同。

RIMG0052.JPG  

最後,等佛燄苞開展完成,他也就確定身世了。他是皺葉椒草,依照苞口旁邊的突起以及苞喉的顏色,我認為他是皺葉椒草。這個個體比較像是椒網上得苞翼顏色較深的個體。跟一般的皺葉椒草有點不同。這一群長得很像的椒草有皇冠椒草(C. coronata)、宏都洛椒草(C. hudoroi),以及皺葉椒草(C. usteriana)。很難直接從葉子區分這三者的差別,等開花之後確認才是比較保險。

p.s. 最近(?)峰哥在著手椒草學名中文化,請大家支持椒草中文名稱,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fred73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