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05 102.jpg

20050705 107.jpg 20050705 108.jpg 20050705 109.jpg IMG_6001.jpg IMG_6037.jpg 20050724 033.jpg
接下來要跟各位介紹馬來西亞的小吃跟風俗民情。


馬來西亞是一個多元民族的國家,其人民有馬來人、印度人、原住民(大多是伊班族人)、以及中國人。中國人又分廣東、客家、閩南等。其實到那邊說英語還沒有那麼通,也有可能是因為當地人說英文我都聽不懂的關係吧。只要遇到中國人,說中文基本上都可以溝通。所以,在當地語言並不是太大的隔閡。但是,都到馬來西亞了,總要學點馬來話跟馬來人溝通溝通,免得被騙都不知道。所以我還學了一些些基本的馬來話,但現在也只記得皮毛而已。


吃得東西跟當地多元民族一樣,非常多樣化。有月桃葉包成像粽子一般的飯糰(不敢吃辣的人請不要隨意嘗試),夜市裡也有賣沙爹(就是南洋風味烤肉,台灣也買的到相同產品,但總覺少了一味,可能就是不在當地吃不到原味的感嘆吧)。還有像甜不辣一樣的炸物,但比一般甜不辣長多了。我對腥味非常敏感,那個炸物我就沒有試吃了,不過吃過的人說還不錯!也可以買的到包子饅頭豆漿等中式的早餐。中式料理也不難找。當地小吃店最常賣得就是乾撈麵了。有點像是乾的意麵佐以南洋醬料,個人覺得不難吃。還有米粉板條那些台灣常見的麵條,馬來西亞都有。不過南洋口味就是多了些椰漿,我實在是無法習慣椰漿入菜。另外,當地炒菜大多會放蝦醬,這種腥味很種的醬料。不喜歡的人可以跟店家要求不要放,不然就忍臭將他吃下肚吧。


到馬來西亞我非常推薦吃榴槤,不敢吃榴槤的人到馬來西亞真的是損失很大。馬來西亞的榴槤不外銷,台灣所吃到的榴槤都是泰國出口的。而馬國的榴槤品種又比泰國的多樣許多,所以可以嘗試各種不同口味的榴槤。真的,榴槤還有分口味!有偏苦帶一些些酒香的榴槤,也有偏甜跟我們吃到的榴槤較為相似的品種。我們在當地吃了好多不同口味的榴槤,當時真想帶一整箱回去。但想到還要檢疫就算了。


除了榴槤之外,還有許多台灣吃不到的水果。一些大戟科的水果,看上去像龍眼,吃進嘴裡卻又像葡萄柚一般。不會太甜,果肉也很豐腴。紅毛丹這種台灣較少進口的水果在當地人的庭院裡算是常見的。而果園裡面也都會有幾棵紅毛丹,結果時那一串一串的果實吊在樹上,在陽光照耀之下閃著yummy yummy的光芒(大概只有我看的到吧)。我們很幸運的去當地果園參觀,果園老闆也慷慨叫我們盡量採。採太少他老人家還不高興勒!那座果園主要的作物是榴槤。所以我走進去的時候很害怕,因為我沒有帶安全帽。榴槤就這樣高高掛在樹上,而地上也有一些來不及採收的榴槤從樹上落下,在地上腐爛。不過聽說當地人進果園也沒有在帶安全帽的,哈哈!看到這片榴槤園,就想起華萊士在馬來群島自然考察記裡的描述,即使經過一百好幾十年,榴槤的種植方式依舊。只是,我們再也無法隨意拿起獵槍射殺野生動物賣給博物館。當時許多標本,現在也都無法再採集,只能在博物館裡面觀察,想像他們曾經生活的低地雨林。感嘆歸感嘆,人類的經濟活動似乎是不可逆的反應。所以,珍惜現在我們所見的,畢竟這些景物是大自然精心挑選所留存下來的贏家們組成的。


回到當地風土民情吧!常常聽到去東南亞要小心食物中毒這類的消息。告訴各位,真的要小心!熱帶國家溫度高,蛇虫蚊蚋樣樣多!因為溫度高,細菌滋生的速度也快,因此買東西要看清楚,如果吃到味道奇怪的食物,不要懷疑立刻丟棄。不要因為一時省錢,造成旅途中不必要的困擾,食物中毒。我個人也曾在當地食物中毒過,那幾天真的是生不如死。而老師也跟著我們食物中毒,他老人家可能太操勞,還在醫院裡面住了三天,回來之後大罵馬來西亞醫療服務很差,讓他差點死在馬來西亞,哈哈!所以,在熱帶國家吃的方面真的要多多注意!當時我們幾個同學躺在床上,吃著從台灣帶過來的腸胃藥跟抗生素。還有為了抵抗脫水而買的運動飲料--100% plus,才漸漸回復活力!我躺了一天,另一個同學躺了兩天,他還有發燒的現象,所幸100% plus跟他的抵抗力救了他。不然他也得送去醫院吊點滴了。


除了吃的之外,難得去馬來西亞,還是得去看看他們進步的地方。首都吉隆坡是個忙碌的城市,跟我們待的PFR根本就是不同國家!PFR大概就是台灣東部瑞穗到富里一帶,吉隆坡就跟台北差不多。吉隆坡有捷運,有高架橋,一堆人。不管是印度人馬來人東方人西方人,在吉隆坡出現你會感覺很自然。而忙碌的生活步調,跟台北也有些類似。一棟一棟高樓就這樣東一棟西一棟矗立在市區。還有一個非常突兀且富麗堂皇的伊斯蘭建築,那就是皇宮!我們去的時候皇宮正舉行一場宴會,而皇宮周圍的路都被封鎖。另外有一個最著名的建築就是雙子星大樓。那是去馬來西亞一定要去逛逛的地方,其實也就跟台灣的101差不多。不過,都到馬來西亞了,還是要照張相,證明我們有到過馬來西亞(一整個觀光客)。除了雙子星大樓之外,馬來西亞的同學還帶我們去茨場街。茨場街是許多背包客會去逛的地方,自然也是許多扒手猖獗的位置。所以到了那邊,一定要將背包中的物品顧好,最好是往前背。茨場街就跟台灣的夜市很像,有許多當地的小吃。最被大家熟知的大概就是肉骨茶了,不過我在那邊吃到的肉骨茶沒有想像中的好吃。


去旅行就要帶著一顆開放的心,去接受外來的文化。我在當地看見多元文化的融合與包容。當地的人民看起來都很開朗,且很純樸。我很少看見馬來人賣給外來客比較貴!反而是首都的東方人對於旅行中的背包客較為不客氣,要殺很多次價才可以得到正常的價格。這個熱帶國家,從華萊士的紀錄以降,已經改變許多,且正在往進步(?)的路上走。但還有許多文化是沒多大改變。只是人民的組成變了,被殖民的也獨立了。總覺得馬來西亞還處在一個過渡時期,還有許多基礎建設,文化上的依賴的感覺。不過,我也覺得他們正在往真正獨立的方向前進,在文化以及基礎建設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fred73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