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早該發表出來的。拖了好幾年,現在才把05年去馬來西亞永久樣區上課的情形放到部落格。

也因為有這個課程,我才有幸去馬來西亞Pasoh保留區去做一些小小的生態學研究。

也是因為這個課程,我才對熱帶生態以及科學開始感到一些興趣。

大部分的相片都是A70拍的,我已經盡力把A70的功能發揮到最強了。

大家就將就點吧!

 

那一天,在極度匆忙的狀況下搭上飛機。上飛機的前一天我還在南投上另一個課,並做了一個報告(瘋狂的大學生當然是沒有睡啦!)。下午回台中後,才開始準備要出國的行囊。去雨林免不了有螞蝗,還有一些蚊子。所以要準備螞蝗襪(基本上就是用布做成的靴型襪),還有蚊香盒(可以放蚊香在裡面,保你不被蚊子攻擊)。凌晨四點坐計程車去統聯,到機場跟另一個很有精神的同學會合。慌亂之下整理的行囊就這樣散在外面,連睡袋跟雨鞋都放不進我的行李箱。以後知道要買大型的登山背包,才夠裝下十幾天的行李,而且攜帶較為方便。

20050705 001.jpg 

迷迷糊糊之間我們到了吉隆坡機場。我的行李一個都沒有散失,現在想想真的很幸運。天色已經暗了,老師老早就在機場等我們。坐上打滴,直接前往目的地Pasoh Forest Reserve。(當然坐打滴的時候我還是在睡覺)。昏暗之間,只見路燈旁邊都是棕櫚以及稀疏的行道樹。天亮才知道,原來那些都是油棕!無邊無際的油棕霸佔整個低地雨林,想到這邊原本有多少奇妙的動植物,我就不寒而慄!人類的數量真的已經到了環境無法負荷的程度了嗎?一定要種這麼多油棕才能製造足夠的外匯養活一個國家的人口嗎?

不知道坐了多久的車,我們到了住的地方。一棟板屋,跟當地人租的。板屋裡面有一隻燕蛾(?)迎接我們,當然是毫不手軟拍照存證囉!日本人在Pasoh還有出資蓋一區房子專供日本研究人員使用,真的很棒!台灣人不是拿自己的錢去租,還是跟美國史密森尼博物館合作才有錢。有股淡淡的哀傷~~

20050705 008.jpg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fred73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