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g 1. Cryptocoryne xtimahensis 水上葉照


Fig 2. C. xtimahensis 側面

差一點就收不到的草(請見"颱風來臨前的驚喜")!是我個人很喜歡的一個野外雜交種。

這個品種是C. cordata x C. nurii 的野外雜交。產地在新加坡的武吉知馬(Bukit Tima)自

然保護區,應該也是唯一的產地,已經被新加坡政府列為一級保護植物。而其種名也

由地名命名。聽說日本視為夢幻草種(我個人也覺得很夢幻呀)。

也許您也想過,我只要拿C. nurii C. cordata就可以雜交出這個品種,何必覺得如此珍

貴?不過到目前為止,我倒是沒聽說過有任何成功的例子。原因可能是因為花粉成熟時間

不能配合,或者是只有某個產地的C. nurii 能跟 某產地的 C. cordata結合,而這個種已經

在當地被C. xtimahensis競爭排除了也不一定。基本上我不是植物分類學或傳粉學專門,

也只能猜測而已。

我的介質用陽明土:桐生砂=1:1。照樣放在那保麗龍箱之中悶著!就等看看他什麼時候

開花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fred73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