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天,我們要去森林裡面見習。雖然是因為課程的關係,我才到PFR。但是我們幾個同學是在課程開始之前就先去幫忙收小苗數據。原因是,那一年是大開花年。
相信常看Discovery頻道的人對於大開花的現象應該不陌生。這個現象存在在東南亞的熱帶低地雨林,並且沒有一定的規律可以依循。大開花期間,森林中大部分植物都在很接近的時間開花,並在統一時間落果。想想看,一整座雨林的樹同時開花的景況會有多壯觀!數以萬計五十公尺的巨木,每個樹冠所覆蓋的半徑約有十數公尺,而且每一株都在做耗費生命史上最花能量的工作-繁殖。雖然我沒有在空中俯瞰過,不過可以想像整座森林變色的壯觀程度!我們現在對於大開花的原因尚處於爭論的階段。不過大開花造成的生態意義已經廣泛被討論。最普遍被大家接受的說法就是產生過多後代,讓掠食者吃不完,這樣就可以增加後代存活的機率囉!再說下去可能會說不完,還是回到我去PFR發生的事情吧!


20050705 018.jpg


一早我們坐上黃色三菱Storm,很豪邁的一台車!進去森林之前,照例還是一望無際的油棕。直到森林外面,還是油棕!馬來西亞在1960年代有一陣大規模的砍伐,這次砍伐雖然照著當時認為可以永續利用的Malaya Uniformed System(這個系統改良後也用在沙巴及沙勞越,但結果還是跟馬來半島類似)。但最後還是敵不過油棕高經濟價值的誘惑,砍掉的低地森林全數化為油棕園!PFR的周圍也都是油棕園。我們莖過的時候,油棕已經過了最佳採收期,所以統統投藥讓他們死!剩下的就再種新的油棕,以得到最大經濟收益。


20050705 019.jpg

 

過了這片油棕園,終於有一些些印象中熱帶雨林的感覺。兩旁樹木阻礙了視線,但是開車的人依然故我,雖然不是我親自開車(當時我還不會開),但我們還是充分體驗在雨林中飆車的快感!那工作站就在森林之中的一塊空地。平常是當地人跟研究人員工作的地方,裡面有簡單的研究設備以及數也數不清的資料。我們的工作,就是在大開花造成的小苗發芽之前,測量前幾年發芽的小苗現在長得多高,還是死掉了?請不要懷疑,這樣區裡面的每一棵大樹都已經被標定並測量。森林中畫了25條穿越線,穿越線上每隔5公尺(其實有點忘了...)就劃定一個1m x 1m的小苗樣區,每年監測小苗成長的動向,連死掉都要(科學工作很繁瑣吧)。簡單的說,這座森林就差沒有架監視器了!
20050705 023.jpg

 

所以,我們這些頂著大光頭跟熱血的大學生們,就跟著學姐(現在已經去東華教書了,時間過的真快!)在森林裡面拿著簡單的尺跟記錄紙,就在異國的雨林之中做起志工來了!還沒來的時候很難想像,熱帶雨林的林下層一點也不熱,也沒有什麼植物。印象裡面的熱帶雨林還是跟19世紀的探險家一樣,是個濡濕且充滿奇花異物的世界。誰也說不准什麼時候會從叢林中跳出猛獸毒蛇之類的攻擊你!但是,到了雨林之後才發現,老師說得一點也沒錯!這森林一點也不熱,森林底層也還真的蠻空蕩的(廢話,老師當然是對的呀!毆飛!)!那,熱帶雨林這麼多物種到底藏哪裡去了?後來,我才知道,這雨林不是我看見的那麼簡單呀!!


.....待續

DSCN3597.JPG這就是我們一起工作的夥伴,大家現在也都還在為未來奮鬥當中!(我是穿紅衣服的那位,不過現在發福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fred73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