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分不清是秋天還是冬天,這些椒客乘著椒朋友的心意來到我這小小寒舍。不是一句感謝就可以表達得了我心中謝意。私以為就以完全種活作為我表現謝意的行動。只是,事與願違,經過長途跋涉,還是有幾株椒客不適應小小寒舍,就這樣融化了。還有幾株生長情形不佳,產生跟C. pallidenervia相同情形實在是萬分對不住原栽種者的好意。不過,活著的那些都還有希望!

為了讓這些椒客的存活率提高,我這次的介質大多採用黑土(聽說叫蝦天黑土,袋子上面有一隻藍綠色的蝦子)。這種黑土種水草的效果極佳,維持水質為弱酸軟水的能力穩定且長效。因此,只要是野生植株,剛到新環境時,我應該都會採用這種黑土,等穩定後再移植。現在我為了要在最小的地方種植最多品種,已不再採用盆植方式,而以塑膠格子來種椒草。所以照相的角度很糟(其實一切都是我照相技術不好的藉口啦,汗)。要交的作業如下:

 

RIMG0002.JPG

Figure 1. C. cordata, unknown location

來到我這邊之後長得最好的椒草。已經發兩片葉子。這一株種植在泥炭土混珍珠石及一些黑土、鹿沼土(手邊有啥用啥),最後在上面鋪上一層赤玉土防止土飄起來。這樣子的介質拿來種一些好種的沼澤型椒草的效果還不錯。

 

RIMG0009.JPG

Figure 2. C. longicauda

有點糟糕的樣子,跟之前C. pallidenervia的樣子很像,葉子變白,捲心。不知道之後會不會回復?

 

RIMG0020.JPG

Figure 3. C. keei 

魚中魚來的貨,他上面標 C. hudoroi,實在是有點不知道該給他說啥。來我這邊之後也長得不賴,不過仔株有一顆溶掉了(嘆)。

 

RIMG0022.JPG

Figure 4. C. elliptica

溶到只剩下這樣,能不能存活還在未定之天。真是辜負友人的好意。

 

RIMG0031.JPG

Figure 5. C. fusca

跟C. longicauda相同的狀況,還需要再觀察一陣子。

 

RIMG0028.JPG

Figure 6. C. cf. edithae

長得還不錯的一株椒草,看來他還頗適應黑土的。已經冒了兩片新葉,未來應該是可以穩定成長。

 

RIMG0029.JPG

Figure 7. C. xpupurea

剛來的時候也是讓我捏一把冷汗,不過現在看起來是適應這邊的環境,也抽了一片新葉。旁邊似乎有小仔株出現了?

 

 

RIMG0032.JPG

Figure 8. C. minima

種在黑土裡面長出來的葉子居然是青白色,跟原本的翠綠完全不同。在觀察一陣子看看需不需要換介質。

RIMG0039.JPG

Figure 9. L. sp. B.

種在黑土裡面長出來的新葉顏色也是很怪,居然是粉紅色絨面的樣子,跟之前的葉片完全不一樣。看起來很像缺素的樣子。也需要在觀察一下再看要不要換介質。

 

RIMG0040.JPG

Figure 10. L. sp. B. 舊葉

 L. sp. B. 舊的葉子。亮面,深綠,帶一些粉紫色斑點。非常健康的樣子。來到我這邊就變成上面的樣子,實在是慚愧慚愧。

 

 

RIMG0050.JPG

Figure 11.  L. sp. B. 仔株

慶幸的是,他似乎冒了一棵小朋友出來了。

RIMG0054.JPG

 Figure 12. L. sp. B. 開花?

請見圖片中央那根白色的棒狀物。不知道是不是佛燄苞?就看他之後的發育囉。

 

RIMG0067.JPG

Figure 13. 缸子全景

我種植環境的全景。用透明塑膠布蓋著,外加T5雙燈每日11小時光照。對這些日陰的小傢伙來說看起來光照亮還OK 。不過對於右邊那棵還在扦插當中的小蘋果來說,這個光實在是少的可憐。不過要等二三月才能讓小蘋果出去曬太陽。到時再補上他的可愛的嬌容吧。

用黑土種植椒草成功率的確大增,不過不是每一種椒草在這種介質上都能夠長得很好。這個缺點還需要再嘗試一些介質的組合才能夠改善。不過這也是一種趣味(笑)。

 

最後,同場加映。

上陸之後,陸上世界實在是多采多姿,不由得我又收一些不是椒草的東西

 

RIMG0035.JPG

Macodes petola

最近這些寶石蘭似乎跟以前看到的價格比起來降了許多,讓我不小心手滑買了兩種。這是其中一種我蠻喜歡的,電光寶石蘭。

 

RIMG0037.JPG

Macodes sandersiana

桑德氏寶石蘭,橘紅色花紋配上亮金葉脈,實在是讓人無法抵抗他的魅力。所以又再度手滑了。所幸,這些東西不是很貴。要不然我又要有好幾個月不能買植物了。

 

RIMG0076.JPG

Neoregelia Fireball

接觸鳳梨的人,剛開始不免俗的總是要種一下這棵經典。不過他在遮光及悶濕的環境下呆了很長一陣子,前陣子才把他拿出來透透氣,顏色才漸漸回覆。現在也冒了幾株側芽,等待來年採收囉。ps. 這一株是友人的情義。

RIMG0090.JPG

Neoregelia Tiger Cub

也是經典的五彩之一,我很喜歡他的花紋。也非常容易冒側芽。不過也跟火球一樣,在悶濕的環境底下呆久了,有很多都爛心了。剩下這一株,實在是慚愧。ps. 這一株是友人的情義。

 

RIMG0062.JPG

Nepenthes ampularia 

聽說是紅瓶綠唇。經過T5照射之下變成這種不三不四的樣子。等到移出去再看看他的表現如何。ps. 這一株是友人的情義。

RIMG0082.JPG

Aechmea aculeatosepala

以這個學名購入的蜻蜓屬鳳梨。小巧的外型我很喜歡。雖然我不奢望他變紅,但我還是期待他未來的表現(聽說會在黃一點)。

 

RIMG0096.JPG

Neoregelia cf. rubrifolia

不知道什麼名字的五彩,看起來像是rubrifolia。他原本住在T5照設下的生態缸之中,被剪下來給我的。希望在強光照射下可以長得健康一點。ps. 這一株是友人的情義。

RIMG0094.JPG

Billbergia sp.

應該是筒狀鳳梨吧。成株是葉面為綠色絨面,筒狀。但是我不該在冬天移植,導致他似乎有點凍傷,下次會學起來的。ps. 這一株是友人的情義。

 

RIMG0078.JPG

Neoregelia Zoe?

也是不知名的五彩,看起來有點像Zoe。之前也是跟rubrifolia住在同一個環境。不過相似的品種似乎很多,等到長漂亮一點再來求名好了。ps. 這一株是友人的情義。

RIMG0079.JPG

Neoregelia sp. 

我功力不足,也還是看不出這是什麼品系,有太多品系長得像這一株了。如果有人認得他的話,請不吝告知。

 

還有一個Vrisea ospinae var. gruberii以及Aechmea chantinii沒照到他們。這兩棵鳳梨比較大株,也都是友人的情義。除了鳳梨之外,還有一株絨面的觀音蓮(Allocasia sp.)也沒照到。等之後有閒再補給各位。

上陸之後,得到許多人的幫助。我很高興,卻也有點不知所措,不知道我是何德何能可以獲得諸位前輩的贈與。而這些贈與也確實讓我中了各式各樣的毒。我想,你們的詭計達成了,可惡。

創作者介紹

Fascination of Nature Creatures

Monfred7315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1) 人氣()


留言列表 (11)

發表留言
  • baboo170
  • 呼呼呼呼呼~連五呼~

    真是精彩啊!!!看得我好心虛~呼呼~也真是令人振奮啊~我親愛的布魯凱特又站起來了(不是指那裏喔...)

    -真的是很酷的寸土寸金之塑膠格子盆!...我現在大部分草已改用四吋盆!才發現真的超占空間啊~兩尺半缸子放沒幾盆就爆滿了!看來有必要學學你了 哈
    對了你有缺三寸膠盆嗎 清了好多下來 有需要跟我說一下聲喔!
    依稀還記得我們"多年前"還聊過那棵魚中魚的假C.hudoroi~沒想到她住到妳家去了 真炫啊!上星期還有去晃了一下...依然是用C.hudoroi的名子賣...不過竟然降到399一棵.讓我也超心動啦!
    還記得前陣子我有跟你提過黴菌的事情嗎....就像你照片Figure4那張 那種一絲一絲的...其實我也搞不清楚那是霉還是藻...清也清 那種一絲一絲的...其實我也搞不清楚那是霉還是藻...清也清不完...後來文峰指點可以是是榨域油..我也另外又是了木黴菌...好像有稍微抑制~有需要的話我這裡都還有!別客氣!
    你的L. sp 哇哇~這就是傳說中的重金屬表現嗎?這樣不是很美麗嗎~
    說真的啦 看到又有同志硬起來...是站起來...真是開心啊!至少這樣不 看到又有同志硬起來...是站起來...真是開心啊!至少這樣不寂寞~一起奮鬥吧!!!
  • 我們就一起站起來吧!(抱抱)

    塑膠格子是在十元商店買的,每個塑膠和有六格。兩尺缸可以塞四個之外,還有剩一些小空間可以放別的植物。由於我空間嚴重不足,所以就只能委屈這些椒客住在這些小格子裡面。不過,我還有很多格子沒有住人,嘿嘿~~

    三吋膠盆你留著吧,我還要放毒給你勒!哼哼~~

    我也是看到399就不小心手滑買下那棵C. keei。實在是太衝動了!

    那些東西應該是藻類,平常那些介質都浸在水裡面。不過最近缸子裡冒出很多小蟲子,不知道該怎麼樣安全得除掉。不知道榨域油可不可以代替殺蟲劑?我還聽說辣椒水不錯,不過還沒試過。這些園藝用品我在玩水草的時候聽都沒聽過,真的是很有趣!上陸果然是值得的!木黴菌是什麼呀?可以殺蟲嗎?

    L. sp.的新葉是粉紅色絨面的,跟吃了重金屬比較像吧>"< 健康的葉子是下面那張啦,深綠色加粉紫斑點。

    我們一起硬起來吧!順便把撞狗也弄硬吧(誤)。我也很開心還有很多人心還沒有冷,還是喜愛椒草的!

    Monfred7315 於 2010/01/12 09:19 回覆

  • baboo170
  • ...是系統出問題嗎?自動幫我重複句子...而且還包含了"硬起來"..是怎樣啦!
  • 是你太想硬了!

    Monfred7315 於 2010/01/12 09:20 回覆

  • baboo170
  • 目前給得出去的有:C.pontederiifolia--C.parva--和一堆溫蒂類的我也分不清楚了...哈哈
    有興趣嗎!?
  • 溫蒂類的還不錯喔!!
    這一類的佛燄苞會旋來旋去的,好玩^^
    不過最近太冷了,你們梧棲應該是比東海更冷吧!
    等夏天在拿比較好一點^^

    Monfred7315 於 2010/01/13 22:19 回覆

  • 阿峰
  • 很多好東西阿.
    第一棵似乎是Cryptocoryne coronata,應該是來源的
    那個王八蛋字跡太潦草了.然後我不得不說那格子實在
    很像裝女用內衣褲的外包裝..^^
  • 哈哈~~還不夠多呀!!(看你網誌我都一直流口水,你那邊的好物才多勒!)
    慾望無限但是空間及能力有限,就慢慢收集吧!而且,還要考慮到之後要搬回北部跟當兵的問題!說不定還有可能不在國內(天知道呀!)。
    我也真是的,辨識物種的功力還不到家,標錯了都不知道!馬上改過!
    剛剛跟女友求證,她大人說不像呀!不過經你這麼一說,我都不知道該怎麼面對我們家的椒客了(羞)。

    Monfred7315 於 2010/01/13 22:30 回覆

  • baboo170
  • 好...我會準備好脫褲子換現金 然後跟你去國光花市!!!
    好棒的女用內衣褲收納盒啊!!!你的椒草好幸福啊~~~~~!!!!
  • 不用脫褲啦!我其實也只是打算找個人陪我去逛逛而已!

    國光花市裡面好好發掘,會有意想不到的發現(個人感想)!

    Monfred7315 於 2010/01/14 00:14 回覆

  • baboo170
  • 那棵 桑德氏寶石蘭 真是越看越美啊~那個也是養在椒草缸裡的高濕度環境嗎!?貴不貴啊~~~
  • 一百塊大洋即可帶他回家慢慢荼毒~
    國光花市老先生(好像叫做山野蘭花)那間應該還有(就是賣很多藥用植物跟野生蘭那間)
    他怕冷,怕空氣溼度低,但是又怕葉子積水導致爛葉。光照需求不高,散射光應該就可以種的很好。我冬天就把他帶進玻璃缸裡避寒。
    介質我現在是用樹皮加珍珠石還有蘭石隨意混和。
    電光寶石蘭則用蛇木屑。
    透氣即可,就當蘭花那樣種就好囉^^~

    Monfred7315 於 2010/01/29 09:03 回覆

  • baboo170
  • 哇!所以是很不貴囉~嘿嘿嘿!!!什麼時候來去國光花市啊~~~哈哈哈
  • 下週末如何?
    在傳訊聯絡囉^^

    Monfred7315 於 2010/01/30 14:07 回覆

  • 大頭鬼啦
  • 今天突然發現原來露天拍賣也有ㄟ~真的是不貴啊~還有瓶子草~哇~好想要啊!哈哈哈...不過我會節制啦 下個周末嘛...這個...目前我無法確定補習班的行程耶~~~啊阿啊
  • 沒關係啦~你方便就好。
    我去也不能買東西,因為我必需要封印我的錢包了!

    Monfred7315 於 2010/02/01 18:05 回覆

  • baboo170
  • 那明天中午有空嗎
  • >"< 現在才看到說~~~
    我傳我的電話給你~用電話聯絡卡緊!

    Monfred7315 於 2010/02/07 16:23 回覆

  • baboo170
  • 啊你這次沒有買草嗎?
    原想說你的份也會一起寄來說
    結果沒有...
    真是不應該 哈哈
  • 有呀~
    直接寄到我這邊了~~哈哈!!
    而且我還漏信>"<
    接到宅配的電話的時後有點錯愕!
    後來才發現是我的信箱擋信!!可惡!

    Monfred7315 於 2010/02/11 18:51 回覆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